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技术服务中心

www.cccme.org.cn

庆祝中国机电商会成立三十周年

1988年,顺应我国经济体制、特别是深化对外经贸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机电商会在国务院机电办和原外经贸部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与关怀下正式成立。30年来,机电商会与我国机电行业的广大会员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努力促进并亲历见证了我国机电外贸事业的蓬勃发展。至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额已达2.2万亿美元,连续9年位居全球机电产品出口第一大国地位,进出口额较1988年(268.6亿美元)增长82倍,年均增速达16.4%,占我国全商品出口比重由13.0%增长到58.4%,机电产品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出速度与质量、结构与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正在进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30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民政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外经贸企业和会员单位的直接参与下,机电商会始终坚持服务立会宗旨,努力探索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出口商会建设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对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能力,逐步打造起高端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组织和国际交流平台搭建、贸易摩擦应对、行业自律与促进以及展览展会、培训、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多个政府、业界高度认可的品牌服务项目,行业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中国对外经贸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30年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商会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建设中国特色进出口商会的认识。我们深深体会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专业、高效和有价值的服务是商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是商会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的关键;做好行业服务,是稳步推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引导带领行业企业深耕沿线市场的有效举措;以多双边工作机制和国际联络渠道为依托,搭建企业“走出去”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是推动中外企业务实合作的有力支撑;积极应对贸易摩擦重大案件,全力维护行业企业利益,是机电外经贸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保障;办好各具特色的分会,商会专业委员会是商会行业服务工作的坚实基础;深耕境内外展会,加大新兴市场自主品牌展办展力度,是提升我自主品牌国际认可度的重要手段。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是商会的“而立之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基本方略;机电商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围绕商务部确定的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的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巩固外贸大国地位、建设外贸强国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积极努力。

 30年弹指一挥间。回首往昔,我们与会员企业相荣共生,无负于时、日进有功;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激情、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与全体会企业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起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共同推动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 返回 -